基本原則

我們在這裡會教你很多觀察小貓健康情形的技巧,對於新手來說,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家貓在自然界是十分特殊的動物,牠們是體型小而習慣單獨覓食的掠食者,相較起來牠們的週遭卻充斥著體型大,或者習慣成群覓食的掠食者。為了生存,牠們不到最後關頭,不輕易流露出生病的樣子。在自然界中,如果透露出生病或虛弱的訊息,牠們便立刻會成為其他大型肉食動物的獵物。這種作法在自然界中很管用,但對我們而言反而產生困擾,因為貓咪實在太會「假」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告訴你許多如何觀察貓咪健康的技巧,能小心看出不對勁的地方是最好的,雖然多數的情況下都不會有事,但能事先防止未然總是比較好。

如果你有養貓,那麼這裡要講的,你十之八九已經耳熟能詳,即使你從未養過貓,這裡大部份的訊息也都是常識而已。最重要的是,請記得,這個小傢伙在到你家之前,過的是很苦的日子,牠們過去通常營養不良、生活環境差,或者被人棄養,年紀小小就吃過很多苦。因此我們的目的是讓牠們知道人類(尤其是我們)是很棒的。我們必須給予牠們足夠的營養,以及牠們從未享受到的愛。

有些基本原則是每隻貓都適用的,如下:

溫暖

乾淨

無脫水情形

大小便正常

1.溫暖

雖然對超過六週大的貓來說,溫暖的環境並非必要,但對幼貓卻是不可或缺的!幼貓很需要溫暖,如果你沒有別的事,又閒不下來的話,就注意貓窩的溫度夠不夠。小貓已習慣由母貓提供華氏103度的環境,所以我們必須複製這樣的環境,詳細情形請見餵奶貓部份。

除了溫度以外,貓窩不要太通風也很重要,對年紀稍長的貓來說,你只要確定牠的窩夠溫暖舒適,但對不足四週的幼貓而言,整個環境必須不能太通風而且隱密性要高(箱子/木板箱/櫃子等可以擋風並保溫)。

如果沒辦法營造這樣的環境,請和醫師聯絡。

2.乾淨

寫這些好像很囉嗦,但其實不然,環境如果髒亂的話,小貓也不會健康的。

但其實乾淨還不夠,我們需要的是高標準的潔淨狀態。每隻小貓全身的皮毛應該一直保持清爽、漂亮。一窩小貓當中如果有幾隻生病的話,照顧起來會比較累,但不論如何,還是要設法把每一隻清潔得乾乾淨淨。

乾淨的標準是:你能否親遍小貓的全身上下(包括小屁屁),而不會感到噁心?這種方法好像有點蠢,不過可以逼你自己仔細翻找小貓全身上下是否沾到糞便。

這樣做有什麼重要性?很高興你問我!因為這和許多其他健康問題有關。

不管是大貓或小貓都會清理自己和其他貓咪的皮毛,因此如果身上沾了糞、食物或黏液的話,牠們會把它吃進肚子裡而生病。皮毛黏答答的也會刺激皮膚,並提高感染金錢癬的危險。

糞便、尿液、牛奶或食物若留在皮膚上可能引發灼熱感或皮屑,治療起來相當不容易,並逐漸危害健康。

小貓是從貓媽媽那裡學到理毛的技巧的,如果小時候就髒兮兮,長大後也不可能自己學會清理皮毛。因此我們必須以身作則,讓牠們習慣保持乾淨。

雖然很難用言語形容,但我們都知道身上不乾淨或邋遢是什麼感覺。當然小貓也是。正如同我們希望人類的嬰兒隨時保持高標準的乾淨,貓咪的嬰兒當然也是。

承認吧,誰會想抱一隻黏答答的髒小貓呢?



3.良好的水合

好吧,我現在要講的事聽起來有點誇張,但卻是實情。水合(hydration)指的是身體中所含的水份。由於水份是驅動身體新陳代謝功能的源頭,因此足夠的水合是很重要的。

檢查水合狀態比了解水合是什麼簡單多了,如果你把自己的皮膚拉起來,皮膚會立刻彈回去,這彈回去的狀態就叫做皮膚的飽滿度。生物體的水合狀態良好的話,皮膚的飽滿度也會很好。

以下是檢查水合狀態的方法:

對於沒有生病跡象的健康小貓而言,只要每天檢查水合狀態一次就夠了。把皮膚拉起來,放手後應該能立刻很快地彈回去,如果沒有的話,請帶小貓去看醫生。

4.大小便正常

概括地說:便便是棕色而且結實,尿尿則是黃色。



便便和尿尿的色譜(揭開便便的內幕)

顏色

血紅 在大便裡看到血,可能罹患了全白血球減少症(panleukepenia),是相當不對勁的情況,請儘速送醫。

黏液 大便裡有黃/白/透明的黏液,腸道可能嚴重發炎,是相當不對勁的情況,必須馬上治療。

黑色 非常深的黑色,可能是腸道上半部出血,是嚴重的警訊,必須馬上治療。

棕色 正常的顏色,高興吧!

橘色 通常表示大便裡有膽汁,通常伴隨有打嗝(食道逆流)的症狀,請帶去看醫生。

黃色 十之八九是腸道中的菌種不均衡所致,如果伴隨有腹瀉的話,通常是球蟲引起的,請帶去看醫生。

白色 相當不對勁的情況,通常表示腸道內菌種嚴重不均,以及腸道嚴重發炎,此時小貓有生命危險,請儘速送醫。ASAP.

軟硬度

乾硬 不正常,通常有點脫水情形,馬上帶去看醫生。

結實 正常,高興吧!

圓條狀,但柔軟 有點問題,如果便便從結實變成柔軟的話,應請教醫生建議。

牙膏狀 仍然維持管狀,但一觸碰就會變形,不算正常,必須治療。

牛糞狀 不是管狀,但還有一點硬度,所以變成牛糞的形狀。異常,表示健康狀況很差,必須立即治療。

液狀 從肛門中流出液體,稀稀的,而且可能有黏液。異常,表示健康狀況很差,必須立即治療。

噴射狀 液體不受控制地由肛門噴出,相當危險,有生命危險,必須立即送醫!





水是生命的泉源:

介紹水合(皮膚飽滿度)

立即彈回去 水合度極佳。但要注意過度水合的情況。

很快彈回去,但不是立刻 水合度佳。但要監視其他徵象,以確定小貓整體水合度佳。

一秒鐘之內彈回去 水合度足夠。但若有其他徵象的話,小貓可能有危險,必須持續照顧。

一到三秒彈回去 脫水,需要立刻處理。

保持拉起的狀態 嚴重脫水,有生命危險,必須立刻送醫!



尿液的顏色

紅/深色 嚴重的警訊,有重大生命危險,必須立即治療。

深黃,接近棕色 表示嚴重脫水,或尿液中含有膽紅素。不管是哪種原因引起的都不好。必須馬上積極治療。

深黃 濃縮式的尿液,表示全身水合不夠,必須立刻治療。

黃 輕度濃縮式的尿液,必須仔細監控,如果有其他徵象的話,必須馬上治療。

淡黃 輕度稀釋的尿液,如果沒有腎臟疾病的話,表示全身水合足夠。對於生病/受傷的貓咪來說,這種顏色的尿液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幾近透明的黃 稀釋的尿液。如果沒有腎臟疾病的話,表示全身水合度佳。對於虛弱或有生命危險的貓咪來說,這種顏色的尿液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但要注意過度水合的危險,繼續保持這個顏色(在醫療照顧下)

近乎透明 尿液嚴重稀釋,有過度水合的危險。唯有在醫師監視下,這種稀釋狀態才是能夠被接受的。





維持小貓身體健康:六週到四個月大

小貓和成貓的健康基本準則大同小異,因此我們在此只討論小貓特殊的情況

入門

和成貓比較起來,七天的隔離期對小貓而言更加重要。原因是,請想像剛上幼稚園的小孩,是不是幾乎每個人回家的時候,多少都會帶點小感冒呢?同樣的,從收容所出來的小貓也一樣,再者,牠們年紀小,免疫系統比較不那麼強壯,因此比成貓更容易遭到感染。

等小貓開始在屋子裡走動的時候,務必注意不要讓牠騷擾到你家本來的貓(至少不要引起太大的騷動,必竟混亂是一定會發生的)。如果你家的貓因為這隻小貓而變得鬱鬱寡歡或攻擊小貓的話,接下來可能引發教養上的問題。再說一次,要保持你家本來的貓受寵的地位。

餵食

根據小貓的年齡不同,餵食次數也不同,大約是一天二到四次,你可以觀察牠們的食慾,然後發展出一套模式。

務必監視小貓的進食習慣,如果食量減少,記得尋求醫師建議。小貓的體力不比成貓,因此比成貓更需要觀察。

飲水

跟成貓一樣,但在這個年紀通常還沒發展出各自的怪癖,因此一般的裝水碟子就夠了。

貓砂盆

以成貓而言,排泄型態的改變通常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小貓可不然,任何一點排泄上的變化都必須小心注意。這些孩子的生命初始是很艱苦的,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



警訊

以下所列出的警訊同樣適用於成貓,只是小貓必須要更小心。



維持小貓身體健康:四個月以上

以下原則適用於四個月以上的小貓,雖然牠們可能看起來健康,但我們必須記得,牠們不久前才脫離苦日子,而且大多數是從收容所出來的。跟人類一樣,經歷一段趕期末報告或重大的工作之後,往往在回家放鬆休息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感冒了。貓咪也是。

初來乍到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七天的隔離期,聽起來好像很恐怖,其實還好。原則上是把新來的小貓關在廁所或多餘的房間裡,避免和家裡的貓接觸。即使家裡沒有貓也必須隔離,因為我們不希望病菌污染了整座房子。廁所是個很理想的隔離所,因為你會常常去,而且一待可能就是一段時間,剛好可以和小貓互動。

為什麼需要七天?因為大部份的感冒病毒有三到六天的潛伏期,因此如果在七天之內沒有爆發的話,表示小貓應該沒有從收容所帶來一些疾病,可以開始讓牠和家裡其他的貓接觸了。

隔離的另一項好處是貓咪間的相處問題。為了讓貓咪相處愉快,我們必須先把牠們隔離開,聽起來好像很奇怪,但絕對是正確的。

對貓咪而言,第一印象很重要,牠們會記得第一次看到別的貓的樣子。如果牠們看到的是:弓起背哈對方、吐口水,實在不是很好看。貓咪會永遠記得這付模樣,有時是一輩子。以後每次一看到對方,就會想起這個景象(即使當下對方的反應是平靜溫和的),然後想:「我不喜歡你,永遠也不!」

然而如果你一開始先讓牠們從門縫底下適應彼此的氣味,那麼就比較有可能使牠們接受彼此。牠們可能隔著門彼此嘶吼、吐口水,但由於看不到對方,因此不會記得可憎的畫面。通常在七天的隔離期之內,牠們便會停止隔著門向對方挑釁,因為這時牠們已經熟悉彼此的氣味,然後你就可以讓牠們碰面了。如果貓咪顯出暴躁的樣子,先把門關上,等過一陣子再試試,很簡單的。

這個技巧對於增加家裡的貓口很有用,如果每次家裡的新成員都對本來的貓齜牙咧嘴的話,你家本來的貓就會討厭所有新來的客人,而且可能感到壓力。因此務必確定你家本來的貓:

1.覺得自己是家裡的王。

2.新來的貓咪只是生活上小小的不適而已。

3.新來的貓也不是太差啦,只不過是味道怪了一點。



如果第一次接觸順利的話,家裡的貓會對這些新來的入侵者表現出漠不關心的態度(貓是很高傲的動物),對牠們不理不睬。這樣就對了,如果貓咪能彼此成為朋友當然很棒,但多數較年長的貓只會對菜鳥表示出高雅的輕蔑,根本不予理會。

餵食

一天餵兩次,一次一小時(舉個例子:早上一起床就餵,等要出門上班的時候就把碗收拾好,晚上也差不多就這麼做)。這種做法比讓貓咪一天到晚都有飯吃的好處是,你絕對能知道貓咪每十二小時的食慾如何。多數的貓會衝到貓碗旁,急著要吃的,這麼一來我們就可以仔細估算出牠們的食量。



如果是把飯放著隨便牠們吃,有時要過了好幾天才會發現小貓吃得不夠。由於貓咪擅長掩飾疾病,因此愈早發現不對勁的地方愈好。

飲水

水碗應該每天兩次清洗並換水,這是最基本的。

貓咪有點龜毛,有些只從玻璃杯喝水(人用的玻璃水,有時甚至只喝加了冰塊和檸檬汁的!),有些則喜歡喝從水龍頭流出來的。對於這些有怪疵的,我們只能迎合,不管怎麼樣,都要確定牠們一天至少要喝到兩次的水。

貓砂盆

一天要清兩次貓砂,如此你不但可以觀察貓咪的大便是否正常,也可以確定牠的尿量是否適當。多數的貓一天會大一次便,尿尿則是二到三次,每次的尿量和顏色應該都是差不多的。如果小貓的尿尿次數很多的話(不管尿量是多是少),都應該詢問醫師的意見。

如果貓咪在上廁所時會叫、太過用力,或花太多時間在砂盆上的話,必須馬上通知醫生,如果你養的公貓則更是如此。如果餵的貓食品質好的話,尿道的問題會比較少,但如果有狀況的話,務必小心。

大便應該是棕色且結實,小便則是黃色,凡是出現不尋常的狀況都要留心處理。



要小心的警訊

如果小貓出現下列情況的話,就算只是一次,也要十分小心。當然多半的時候不會有事,但凡事謹慎總是比較好。

打噴嚏

咳嗽

吐毛

喘氣

容易疲倦

腹瀉

上廁所(小便或大便)困難

身上任何部位出血

不正常的抽搐

喪失食慾或食慾減低

態度或行為改變

懶洋洋或抑鬱

呼吸困難

或任何你覺得不對勁的地方





建議的貓食品牌

很多人會問我們覺得什麼品牌的貓食比較好,其實通常貓咪各有各的口味,但根據經驗以及和醫師的討論,我們還是整理了一些通用的準則。

我們常聽說超市買的貓食其實是垃圾食品,這種說法並不只是用來騙你去買比較貴的牌子的。跟人類的食品一樣,不同品牌的貓食是以不同的標準製作的。雖然多數在超市賣的便宜貓食營養並不會不足,也不會對你的貓有任何不良影響,但其實也不是最好的選擇。我們發現貓咪吃超市買的貓食的時候,吃的會比較多,可能是因為牠們的身體知道以「量」來彌補「質」的不足。但這些食物仍然有其價值,在超市品牌中,我們推荐偉嘉,尤其是他們的mealtime口味。

如果你的經濟比較寬裕的話,在寵物用品店買到的品牌通常是比較好的。我們首推優沛力,再來是希爾斯。市場上還有兩種新的牌子,Innova和 Wellness,這兩種牌子更有營養,值得我們大大推荐。他們用的成份是人類用的等級,許多寵物用品店都會給你試吃包,你可以先拿回家給家裡的貓吃吃看,確定牠們喜歡再買。你會發現貓咪的食量變小了,大便的量也隨著減少。

不滿六個月的小貓要給牠吃幼貓用的食品,但如果你家有成貓的話,就不太容易做到。如果小貓一定要吃成貓食品的話,也沒什麼關係,只不過牠會多吃一點,以攝取足夠的養份,如果牠活潑好動的話,過剩的養份就會被消耗掉。如果有年長或不愛動的貓,則需要餵較清淡(包裝上標有:lite或light)的貓食;懷孕或餵奶的母貓一定要吃幼貓專用貓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nko&b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