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貓飼養手冊
L.A. Kitten Rescue原著
Meetpets工作群 譯
原文出處: http://kittenrescue.org/handbook.htm

※以下文章乃譯自美國街貓網站,因考慮民情、環境不同,欲落實者請自行斟酌本土情況。




如果你家的新成員是從收容所領養的,就必須有心理準備,貓咪的健康情況可能不好,
因為收容所的環境會對貓咪造成很大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牠們的免疫系統功能便會大打折扣(人們在面臨壓力時也一樣),
使牠們容易受到收容所中其他貓咪的感染。就算貓咪是由負責盡職的民間救援團體所照顧的,還是不可避免地會傳染一些疾病。
所以,雖然願意領養流浪動物已經幫牠們一個大忙了,但請多點耐心,幫助你家的新成員過得更健康愉快。

目錄
餵養街貓寶寶
緊急用幼貓奶水配方
基本原則
維持小貓身體健康:六週到四個月
維持小貓身體健康:四個月以上
建議的貓食品牌
餵養街貓寶寶

如果你發現被遺棄的街貓寶寶,希望能夠幫助牠們,把牠們撫養長大,你或許會在照顧上面臨許多問題,
希望這份指南能夠提供你所需要的解答和訊息。更詳細的指示請參考「基本原則」。

我該不該領養被母貓拋棄的幼貓呢?

請先確定小貓是真的沒有母貓在照顧,母貓的行蹤神秘,很不容易發現,可是你沒看到她,不代表她不在附近。
如果小貓很乾淨、全身圓嘟嘟,安安靜靜窩在一起睡覺的話,通常表示牠們有很細心的母親照顧,最好不要打擾。
被棄養的小貓身體比較髒,窩也是,而且牠們會因為肚子餓而成天喵喵叫個不停。
在理想的情況下,至少要等小貓滿五到六週大才能把牠們帶離開媽媽身邊,但如果是街貓生的小貓,最好在四週大時就帶走,
因為這個年紀的貓比較容易馴養,而另一方面,牠們出生四週以來又經由母乳攝取了珍貴的抗體,等小貓愈長愈大,
要馴養牠們也愈來愈困難。小貓在八週大之前沒和人類接觸過的話,就算能夠馴服,也可能要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


保溫和照護的第一步驟

如果小貓會冷,立刻為牠保暖,但切忌操之過急。電熱氈調到最低溫,用毛巾把氈子包起來,
或者,將熱水瓶的溫度調至沸騰(100°C),包在毛巾裡,放在貓咪身邊。
有些動物醫院有保溫箱,幫助失溫的小貓恢復體溫。在小貓體溫上昇之前,不要餵食,因為這個時候的消化功能不佳。
但如果以注射器餵幾滴濃度百分之五的糖水,或者把一點玉米糖漿沾在小貓嘴唇四週,則多少有幫助。

不足三週的小貓無法自行調節體溫,把牠們放在電熱氈上,(設定低溫,包在毛巾裡,毛巾至少要兩層,或一條毛巾對折)。
如果貓咪一直不願意待在電氈中央的話,表示溫度太高了。電熱氈一直要用到貓咪四至五週大,或者你發現牠們不願意待在上面為止。
在這之後,許多貓褓姆喜歡在貓窩上方裝保溫燈來取代電氈。

小貓應該安置在箱子或提籠內,並放在溫暖、無風的地方,遠離其他動物。
用毛巾或毛毯把箱子蓋起來,箱子底部舖一層毛巾或布料會使貓咪更舒適。
底部的毛巾記得每天更換,因為小貓容易「尿床」。
等貓咪大一點,牠們會需要更多的空間活動、玩耍和探索。如果有多餘的房間把牠們隔離起來最好。

如果你能立刻把牠們送到獸醫院檢查是否脫水和全身健康狀況是最最聰明的作法。
情況許可的話,把糞便樣本順便帶去作寄生蟲檢查。
幼貓很容易脫水,而且往往發生得令人措手不及,將少許水份以皮下注射的方式送到貓咪體內是必要的措施。
請獸醫師教你怎麼做,學會了以後,當你的小貓半夜迅速脫水的時候很有幫助。
就算是最龜毛的貓褓姆都有辦法學會這招,做起來比想像得容易多了,相信我。

如果你告訴醫生你的貓是撿來的,許多醫生會樂意提供免費諮詢,甚至義務幫忙,因此千萬記得要告知這隻貓的來源!
你也可以通知你家附近的收容所或救援團體,詢問他們你是否能正式加入他們的組織,
許多類似性質的組織會提供必要醫療費用的補助,一直到貓咪長到可以送養的年齡。

如果你打算要自己養,最好能找到一隻正在哺乳的母貓來幫忙帶小貓,你家附近的收容所和救援組織或許幫得上忙。
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在六到十四週之前,小貓必須從母貓的奶水中獲得對疾病的免疫力。
沒有抗體的小貓健康情況堪虞,你可能要花費許多心力照顧。小貓斷奶後,收容所和救援組織可幫助你安置貓媽媽。


哺餵

不幸的是,牛奶並不能滿足小貓的營養需求,如果一直餵牛奶,小貓會慢慢餓死,如果你沒辦法馬上找到寵物店的話,
請參考我們的食譜:「緊急用小貓奶粉」。
首先你要買的是一套寵物用奶瓶,寵物店都找得到。其中包括一個瓶子、若干副奶嘴,以及一支瓶刷。
用剪刀在奶嘴上剪出X形。買奶粉回來沖比奶水省錢,幼貓奶粉的牌子有KMR和Just Born。
有些人喜歡用Catac牌的小貓奶瓶,其瓶身和奶嘴的形容很特別,不過不太容易買到。

要看奶嘴的開口是否夠大,就是把奶瓶倒過來,如果奶水可以緩緩滴出來就行了。
開口過小的話,小貓得花很大的力氣吸奶,還沒吃飽就先累倒了。開口過大的話,則會使奶水流得太快、太多。

每次餵奶前,將奶瓶奶嘴放在熱水中煮沸消毒。奶水的溫度必須和室溫相等,可用微波爐加溫,但不要超過十秒(也絕對不可煮沸),
或者把奶瓶放到一碗熱水中留置幾分鐘。每次餵奶前,可用抗菌消毒劑消毒自己的雙手,或者在水中加一點漂白水也有殺菌的效果。
每次餵奶完畢後,也應再度消毒自己的手,如此一來小貓和你自己養的動物就不致相互感染病菌。
不然的話,就去買一盒外科手術用的乳膠手套,每次餵奶換一雙新的。

許多貓褓姆習慣在小貓房裡放一件T-恤、運動衫或圍裙,要餵奶的時候就套上去。餵奶的姿勢是很重要的,
因為這決定了貓咪和褓姆之前的親密關係。每個人各有自己一套餵奶的姿勢。
小貓感到最舒服的姿勢,當然是當牠接受母貓餵奶時的樣子。

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讓小貓趴在一條毛巾上,讓牠可以一邊吸奶,一邊推揉那塊布。
你也可以盤腿坐在地上,把小貓放在自己的腿上,讓牠吸奶時可以抱著你的腿,但別忘了先在腿上舖一條毛巾,並且每天更換。

用指尖輕輕把小貓的嘴巴撬開,然後把奶嘴推進去,一旦小貓抓到竅門,便會主動急著找奶嘴吸。

貓咪開始吸奶時,你會感到一股吸力,不讓小貓把空氣也吸進去的方法,是保持瓶身四十五度角,並輕輕拉住奶瓶。
讓小貓保持自己吸奶的步調。

如果小貓拒絕咬住奶嘴或不肯吸奶,試著快速摩擦牠的前額,或輕拍牠的背部。
這樣的做法是模仿母貓幫小貓清潔的動作,能有效刺激小貓吸奶。
有時候你會聽到卡嗒一聲,表示小貓吸奶的本能啟動了,可以把奶嘴拿過來。
有時候,小貓不吸奶只是因為挑剔的關係,奶嘴的型式有兩種,一種比較短,一種比較長,
請確定牠們是否是因為特別喜歡某一種,所以換了一種就不吸。

太弱小不易餵養的小貓,可以試著在嘴唇上沾一些糖漿來刺激進食。如果小貓仍舊拒絕吸奶,
而且拒絕的原因並非不熟悉如何用奶瓶的話,小貓很可能是生病了,要趕快帶到醫院作檢查。

小貓有時會不小心把奶水吸到肺部,這時把小貓倒著抓,直到嗆到的聲音停止。

小貓每天應攝入的奶水量,是以其體重每盎司8cc計算,奶瓶上最好有刻度,以方便追蹤攝食量。
每天或每兩天為小貓量一次體重,以估計牠們所需的奶水量,用來量食材或郵件的小秤就夠了。

出生不到一星期的小貓,每二到三小時至少要餵一次,二週大時,每四到六小時餵一次,三週大一直到斷奶的小貓,
則是六到八小時餵一次。把應攝入的奶水量除以每日餵食次數(應餵食量/每日餵食數),所得結果便是每次餵奶時應準備的量。
較虛弱或大病初癒的小貓餵奶次數必須更為頻繁。

請記得,小貓年紀愈小,就愈容易黏住母貓的乳頭不放,因此偶爾想到時請隨時餵一點。
如果你注意到小貓一次吸奶的份量不夠,請增加餵食的次數。

如果你一次餵很多小貓,就比較容易讓小貓吸夠足量的奶水,做法是輪流餵,同一隻多餵幾次。
當第一隻貓停止吸奶之後,開始餵第二隻,等到一輪都餵完了,再重頭開始餵第一隻、第二隻...。通常餵個二到三輪之後,
小貓就吸足一次所需的奶水了。

當小貓喝夠奶水之後,嘴角常會有一些泡沬,而且肚子也會鼓起來。所以要輕拍牠的背部,幫助排出肚子裡的氣體,就像人類的寶寶一樣,
把小貓抱起來靠在肩膀上,輕拍牠的背部。不要一次餵太多,會造成腹瀉和其他許多問題。

四週以下的小貓吃飽後就會安然入睡,較年長的小貓則會想玩耍或抱抱。
就算吃飽了,小貓們會彼此吸吮或者吸你的手指頭,這是很正常的,就算你發現這樣做會使小貓身上發炎,也沒有多大的害處。


刺激排泄以及訓練用貓砂盆

出於天性,貓媽媽會定時用舌頭舔寶寶的小屁屁,以刺激腸胃和膀胱的蠕動。如果你成了貓褓姆,那麼你就得承擔起這份責任。
每次餵奶完畢後,用棉花球、棉布、面紙沾溫水輕輕擦拭小貓的下腹部、性器和肛門。
擦拭到小貓排泄即可,過度擦拭會使小貓皮膚發炎。仔細留意發炎和髒污的地方。
受到刺激後,小貓應該(而且幾乎每次)會尿尿,大大則是一天至少一次。
有一個訣竅是:擦拭時默數六十下,數到第六十下時你就會知道牠們是否已經上完廁所了。

小貓四個星期大時,通常可以開始學習用砂盆了(你也可以不再靠刺激才能使牠們排泄了!)。
每次餵奶完畢後,把小貓放在砂盆裡,牠們就會開始嗯嗯,如果不是馬上嗯嗯,把牠的前爪捉起來教牠挖砂,牠們很快就學會了。


清潔和除蚤

每次餵奶完畢後,用稍微潮溼的毛巾輕拭小貓的全身,動作最好模仿母貓舔毛的樣子。
這麼做一方面使牠們的毛皮保持乾淨,一方面教牠們如何整理自己的皮毛,另一方面也給予了牠們所要的母性關懷。
通常洗屁屁就夠了,不過如果你必須把小貓一半以上的身體弄溼的話,一週以上的小貓最好以吹風機調到低溫吹乾,並小心避開臉部。

定期檢查小貓的耳朵是否乾淨,如果是剛撿到的小貓,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耳疥蟲。
耳朵髒的話,以用以棉花球或紗布清潔,如果耳朵的污垢像是咖啡粉的話,可能是耳疥蟲,請帶去看醫生。

如果你發現小貓身上跳蚤或黑色的點點,必須馬上除蚤,因為小貓很容易由於跳蚤的緣故而發生貧血,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首先,用除蚤梳盡量把跳蚤清乾淨,然後請獸醫師噴灑幼貓可用的除蚤劑。
在使用任何一種除蚤產品之前,一定要先閱讀其警告標示,確定適用之年齡範圍。
除蚤後把小貓放在毛巾上二十分鐘,然後把掉下來的跳蚤連毛巾一起扔掉。

噴劑用完之後,可用溫和的藥用肥皂幫牠洗澡,水溫適中,避免小貓著涼。
把貓咪擦乾,如果年紀夠大,可用吹風機和毛巾,然後把小貓放在提籃內,用吹風機朝提籃輕輕吹送暖風。


其他的皮膚病還有輪癬和疥癬,如果發現小貓一直抓癢,且身上有一塊毛禿了的話,請加以隔離,並立刻請醫師治療。


體重增加
小貓增加的體重以每天1/2盎司,每週4盎司為標準。用烹飪或郵件用的磅秤在每天的同一時間為小貓量體重。如果超過二十四小體重沒有增加,甚至減輕的話,就要小心,請帶去看醫生。小貓的肚子一定是圓鼓鼓的,用兩隻手指頭捏住肚子的兩邊,應該是沒有辦法把兩指闔上。檢測小貓是否脫水的的方式,是用手把頸背的皮拉起來,如果很快彈回去的話,表示無脫水狀況,可是如果皮膚沒有彈回去,而是慢慢垮下來,則至少每天必須以一劑皮下注射補充水份。
斷奶
小貓大約四週大時開始斷奶,但有些小貓比較晚斷奶,尤其是沒有媽媽在身邊教牠固體食物有多美味的小貓。當小貓有以下情形時,即準備要斷奶了(a) 常常用力咬奶嘴;(b)從夠用舌頭舔你手指上的奶水。接下來,你應把奶水放在湯匙中讓牠們舔,等牠們學會之後,再把奶水倒進淺碟子裡。
等小貓能夠用淺碟子喝奶之後,可以開始在奶水裡面拌上嬰兒食品(我們推荐Beechnut 雞肉口味),你也可以用希爾斯的a/d罐頭。最後你可以把幼貓罐頭和奶水拌在一起(我們推荐愛慕斯、希爾斯和優沛力),慢慢減少奶水的比例,直到牠們只吃罐頭為止。在斷奶的階段,若體重增加的速度變慢甚至減少,甚至拉肚子等,都算常見現象。
有些小貓很快就學會吃固體食物了,其他的小貓則要久一點。斷奶的時期,還是要持續以奶瓶餵奶,以確保小貓吃得夠多。等牠們固體食物的攝取量增加,就可以減少餵奶。如果要餵牠們乾糧的話,請先泡水,八週以下的小貓還嚼不動乾糧。
食物改變可能引起腹瀉,所以請注意小貓的排泄物。有關排便和排尿,請參考「基本原則」部分。小貓腹瀉若不加以治療,可能危及生命,通常只要請醫師開一兩劑抗生素即可解決腹瀉問題。
成長階段
剛出生的小貓體重約為二到四盎司,出生第一週後,體重會增加一倍。
出生七到十天後即開眼,如果眼睛化膿或睜不開的話,請用布沾溫水清潔,並塗上土黴素軟膏(terramycin ointment),寵物店都買得到,直到感染治癒。如果一直不見起色,請醫師檢查是不是更嚴重的感染。
三到四週前的小貓,眼睛都是藍色的,真正的眼睛顏色一直要等到三個月才看得出來。
二週大的小貓,耳朵會開始豎起來,三週大時,小貓會開始學走路,四週大時,開始會玩耍並長牙。
六週大時,應服用第一劑蛔蟲藥,八週大時,則服用第二劑蛔蟲藥以及絛蟲藥。
六到八週大時,應施打第一劑FVRCP(四合一)疫苗,八週大時應施打第一劑貓白血病疫苗。向醫師詢問第二劑追加的疫苗要什麼時候打,因為每種品牌和種類都不同。當小貓的體重到達二磅(通常是八到九週大),而且健康狀況良好的話,就可以結紮了。同時,也可以開始幫牠找認養人,在八週大之前,最好不要送養。
愛和關懷
對小貓而言,情緒和肢體上的親密感,是和食物與溫暖一樣重要的。儘量多撫摸小貓,讓牠窩在你身邊。你會訝異地發現到,隨著小貓長大後,這些親密接觸都將成為牠的本能。我們發現,由人類餵養的小貓通常和飼主有著更深的情感,而且非常忠心、聰明且黏人。
用不同的玩具和小貓玩也很重要,因為這樣一來可以幫忙牠發展各種活動技巧,另外也培養雙方的感情。
等小貓長到六個月大,而且健康情況良好的時候,可以讓牠和其他的貓咪,甚至狗狗玩。
最後……
以上這些事情,聽起來似乎很困難,其實做起來很容易。餵養未斷奶的小貓是「甜蜜的負荷」。請記得,雖然過程可能很辛苦,也可能發生無法控制的狀況,萬一小貓不幸夭折,千萬不要自責。
照顧棄貓是一件美好而寓教於樂的事,加油!




緊急用幼貓奶水配方
萬一寵物店關門了,而你的小貓又亟需餵奶,不要怕!
根據《康乃爾養貓大全》(Cornell Book of Cats),人類嬰兒喝的奶水可以在緊急時取代幼貓奶水,但濃度必須是一般濃度的兩倍(人類嬰兒所喝的奶水對小貓的營養需求並不夠)。請記得,以下的配方是在緊急時用的,一旦買到一般的幼貓奶粉(例如KMR或Just Born),就必須停用,因為緊急配方的營養不足以長期維持小貓健康。

配方一
八盎司全脂牛奶
兩顆蛋黃
一茶匙沙拉油
一滴小兒用液體維他命(不一定要加)
攪拌均勻後,放在冰箱裡,要用時拿出來加熱。

配方二
開水和保久乳以1:5的比例混合
每十六盎司的奶水對上1/2茶匙的骨粉
攪拌均勻,放在冰箱裡,要用時拿出來加熱。

配方三
一罐保久乳
一顆蛋黃
二茶匙玉米糖漿
混合均勻後,放在密封罐,再冰進冰箱。
餵食的時候,根據估計的餵食量,將以上混合物和開水以1:1的比例混合。
(滴一滴小兒用液體維他命,一天一次即可)
如果小貓便秘的話:在奶水中加一滴蔬菜油,但一天不要超過一次,直到便秘問題解決。餵食前先測一下溫度(滾開水加上冰過的配方之後,溫度應該剛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nko&b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