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判斷一隻摺耳貓是否患上骨骼遺傳病當然需要獸醫的專業診斷。但身為主人的我們其實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留意到是否需要帶貓咪往檢查。越早察覺到貓咪的問題,就可以越早得到醫治,這樣對控制遺傳病的惡化有重大幫助。

有些摺耳貓一出生或出生後不久就可以清楚見到遺傳病的特徵。但更多摺耳貓在幼兒期時並未有明顯的徵狀,骨骼會日積月累的在慢慢變化,到承受不了的時候,病徵便會出現。只要主人們能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到貓咪的細節,便很可能發現較早期的病徵。

骨骼遺傳病可見的明顯徵狀包括:-

1. 尾巴又粗又短、僵硬、不能屈曲,有些病貓的尾巴是不能擺動的
2. 後肢過短,有不尋常的彎曲、增生物或腫塊
3. 四肢關節腫脹
4. 後腳掌異常肥厚,若細心觀察,當貓咪坐直時,後腳掌的枕肉是觸不到地面的
5. 趾甲生長異常

若貓咪已經擁有上述所有或多項外形的話,獸醫憑肉眼及觸診就可以判斷出貓咪是患有骨骼遺傳病。

此外,若貓咪外表上沒有明顯病徵但卻出現下列情況,便應馬上帶往給獸醫檢查:

1. 明明是貓bb (1歲前) 卻不愛動,老是坐在同一地方:
貓bb是天生頑皮,若出動到毛毛棒牠也不為所動的話,可能是因為牠感到痛楚所以避免
走動。

2: 貓咪很乖,從沒有跳上主人的床、窗台、餐檯、餐檯或椅子上:
制空權也是貓本能之一,牠不能到高處是因為牠沒有爬高的意識呢,還是牠根本跳不動?

3. 貓咪本是很活潑開朗的,不知為什麼忽然間變得安靜?
很可能是因為牠開始感到活動時會痛所以減少活動。

4. 貓咪最近不知為甚麼自己學會hand hand,很可愛呀!
請小心!如果你沒有教過貓咪hand hand,牠又怎會懂呢?若發現貓咪常無故
把手抬起,很可能是因為關節受壓時感到痛楚於是自動把手抬起。

5. 貓咪忽然沒精打彩,食慾不振:
很可能貓咪感覺痛楚所以顯得悶悶不樂。

6. 貓咪走路的時候常弓著背,是很緊張嗎?
貓咪走路的時候常弓著背也是因為關節受壓痛楚,這樣走路會比較舒服一點。

7. 貓咪走路時一拐一拐的,又或是走了兩步便倒在地上不動:
這很明顯啦,需要立即見醫生了!

摺耳貓的骨骼遺傳病不限於幼貓身上,只要貓咪帶有摺耳基因,在牠一生中任何時候也可能出現病變。我們最近都發現若干摺耳貓外觀完全正常,沒有短尾巴及短腿,但透過X光檢查,被診斷出關節有病變情況。因此,不要因為貓咪的外觀正常而掉以輕心,更不應該憑外觀判斷而在寵物店隨便購買摺耳貓。若有任何懷疑,應及早帶貓咪往見獸醫。

貓咪有口難言,就算病了也不能開口要求去見醫生。只有我們作家長的要多加留意家中的貓小孩,才可以為牠們保持良好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nko&b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